關於

歡迎辭

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為延續澳門教區優質及務實的教育理念,教導幼兒惜福感恩的良好品格,透過以人為本的信念,以互相尊重、關懷、信任和開放的態度,共同建設健康與和諧的社會。「實踐愛的教育,傳播愛的種子」為主要教育,托兒所除了讓幼兒在體能訓練、道德價值和情緒智商等均得到良好的發展外,並致力為幼兒提供關懷、包容和體諒,透過與家長攜手合作,為幼兒營造一個安全、健康和快樂成長的家,讓幼兒獲得優質照顧的同時,更能成為快樂又自信的孩子。

澳門教區梁文燕親子館為本澳唯一以親子作為服務對象的托兒所,館內服務為配合雙職家庭、跨代教養及家傭照顧的需要,專為0歲至3歲幼兒提供多元化的遊戲空間;透過共同遊戲,加深照顧者對幼兒發展的成長需要,激發彼此的創造力,建立照顧者與幼兒的關愛情懷,促進彼此的接納和情感,透過感情互動得以啟發,貫徹「同樂、共融」的服務理念,讓照顧者與幼兒攜手在成長路上一同探索,將遊戲延續至家庭中,藉以締造和諧共融的家庭關係為目標。

在此,誠邀大家利用這個便捷的網頁認識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及親子館,本網頁將不斷優化及更新內容,除了讓大家了解托兒所及親子館的營運理念,更祈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勵,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及親子館承諾將會繼續積極努力,讓服務不斷改進,邁向更優質的托育服務,營造一個朝氣勃勃和充滿活力的教育環境。

總 監
劉小玲

簡介

澳門教區為配合社會與家庭的需要,將西灣公園街培幼院轉型為托兒所,藉以延續幼兒教育的服務使命,並以基督的仁愛精神培育幼兒,讓幼兒能在體能、道德和智力等均得到完善、均衡的發展和成長。

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是一所非牟利的社會服務機構,專為1-3歲幼兒提供快樂自主、開放多元、相互扶持及建構友愛的培育環境,依幼兒發展的成長需要設計主題活動,提供多元豐富適合1-3歲幼兒的教材教具,配合主題定期設計情境佈置,以分組創作、角落學習等進行靈活的培育活動,增進幼兒生活經驗,豐富幼兒的學習視野;並營造品格教育的學習氛圍,培育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,以追求真、善、美的價值情意,讓品格教育從小紮根。

澳門教區梁文燕親子館專為0歲至3歲幼兒提供不同活動的區域,透過各類型的遊戲設備,以協助幼兒在活動遊戲中健康發展地成長,為貫徹親子館「同樂,共融」的營運理念,館內無論在設備和遊戲設計等皆以親子同樂為首要目標,藉以提升照顧者與幼兒彼此間的親密度:為培養服務人員及使用者的環保意識,親子館無論在環境佈置或設備購置等均引入相關元素,藉以推行環保及關愛弱勢社群的意識,以宣揚正確的人生價值觀,創造一個更和諧共融的社會環境。

使命與目標

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及親子館秉持基督的仁愛、惜福感恩的願景,創造和諧的團隊精神,強調以尊重、信任和開放的態度,營造充滿愛與關懷的培育環境,共同建設健康與和諧的家庭生活。

托兒所除了讓幼兒在體能訓練、道德價值和情緒智商等均得到完善的發展外,職員以身體力行,樹立榜樣的正確態度,鼓勵幼兒的獨立性,尊重幼兒的想法,並以愛和鼓勵來建立幼兒的安全感和思想能力,教導幼兒惜福感恩的胸襟;「實踐愛的教育,傳播愛的種子」為主要教育,致力為幼兒提供關懷及體諒,並與家長攜手合作,為幼兒營造一個安全、健康和快樂成長的家,讓幼兒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建立正面的人生觀,成為快樂又自信的孩子。

親子館為本澳唯一以親子作為服務對象的托兒所,館內服務為配合雙職家庭、跨代教養及家傭照顧的需要,專為0歲至3歲幼兒提供多元化的遊戲空間;館內職員與家團透過共同遊戲,建構溫馨及多元自主的空間,營造幼兒快樂學習、健康成長的遊戲環境;親子館為加深照顧者對幼兒發展的成長需要,培養照顧者與幼兒的關愛情懷,促進彼此的接納和情感,透過感情互動得以啟發,藉玩樂讓幼兒擁有一個豐盈、快樂的童年生活,貫徹「同樂、共融」的服務理念,讓照顧者與幼兒攜手在成長路上一同探索,將遊戲延續至家庭中,藉以締造和諧共融的家庭生活。

架構圖

服務對象及名額

托兒所

1 足歲 3
359

親子館

0 3
  • 25 組親子或 75 人(場次)
  • 每名0~3歲幼兒和1名或至多2 名年滿18歲之照顧者視為一組親子;每組親子進場人數上限為3人。

環境設備

「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」為一座獨立式的建築物,位於西灣公園街,面積共2735平方米,室內1915平方米,另設有820平方米的戶外空間。托兒所設有小教堂、保安室、活動室、辦公室、會議室、保健室、育嬰室、員工休息室、廚房、洗衣房、儲物室及衛生間等,兩旁設有園林區及小泳池,並以「安全至上、環保節能、功能多元」的原則充實各項設施設備供幼兒使用;為響應「低碳澳門,綠色生活」的環保理念,托兒所無論在裝修、環境佈置、遊戲設計等均引入相關元素。戶外場地則設有幼兒體能及遊戲設施,並培育生態資源,供幼兒進行觀察、體驗學習,親近大自然;另栽種多種植物,長年綠意盎然,為幼兒提供幽美及舒適的環境。

開放時間及收費

托兒所

班別 年齡 時間(星期一至六) 托管費/月(澳門幣)
全日班 1足歲至3歲 回所:08:30-09:30
離所:16:00-18:30
$2,500

*費用包括:膳食費、生日會費、冷暖氣費、保險費及雜費等。
*附加費用:入托手續費、書本費、運動服費、書包費及被袋費等。

*托兒所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進行定期滅蟲工作,家長須於當日下午3:30-4:00接幼兒離托,滅蟲後的星期一托兒所需進行滅蟲後全面清潔,家長須於當日上午9:00至9:30方可送幼兒回托兒所,以配合滅蟲清潔工作安排。

*托管費及其他費用將以自動轉帳形式繳交,家長須於每月20號(若銀行假期將提前)帳戶內存有足夠款額。倘若銀行未能成功自動扣款,托兒所將不接受補交現金,並將另行開繳費單由家長自行到指定銀行繳交費用,繳費後底單必須交回托兒所方手續完成;若家長於托兒所發出繳費單三天內仍未提交繳費後底單,本托兒所將有權取消幼兒之托位。

*若家長欲為幼兒辦理退托手續,必須不少於15天前到行政辦公室辦理,並須填寫托兒所的〔退托通知書〕及取消〔自動轉帳授權書〕,授權書須為戶口持有人簽署方為有效; 否則,家長需要繼續繳交下一個月份的托管費。有關幼兒生病、旅行或請假等,並不能視為退托通知的理由。

親子館

年齡 時間 費用*
0~3歲幼兒 星期二
09:45-11:45
16:00-18:00
星期二至五
澳門幣30元
(一組家團合共費用)
星期三至日
09:45-11:45
13:30-15:30
16:00-18:00
星期六至日
澳門幣50元
(一組家團合共費用)

*星期一休館進行內部大清潔;
*不包括公眾假期及親子館指定假期;
*若預約者未能於活動開始後30分鐘內報到,本館將不為其保留名額;
*為維護親子活動的品質,場次結束前30分鐘未能安排進館。

延長服務

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為協助因工作或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,此服務為家長解決急切性困難,讓幼兒獲得良好照顧的同時,更可舒緩家長面對緊急事故發生時的壓力,讓其以正面的心態積極處理。

服務對象: 1-3歲幼兒
服務時間: 星期一至星期六 18:30-19:30
申請方法: 填妥由本托兒所提供之「延長服務申請表」,並提交相關證明文件,經負責人評估確認服務之急切需要方可獲服務提供。
服務費用: 每次澳門幣50 元。